张青山的博客 微信:NCC7172

张青山

公告

纳尔森http://www.ncc-hk.com

从事零售业20年,目前从事零售业管理咨询、培训,希望结交各位同道,为零售业发展添砖加瓦。

现任: 纳尔森(香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美国GLG顾问集团专家;

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业职业经理人(店长)资质认证”培训师;

北京大学零售研究中心特约讲师;

西安市市场营销学会培训总监。

曾任: 百安居西安店店长、城市直销经理;

麦德龙西安店销售发展经理、商场总经理;

麦德龙西安商场物流、非食品、生鲜、超生鲜楼层经理;

好孩子儿童用品公司连锁店陕西区域经理

联系方式:ncc_tony@163.com 电话:029-87363242 QQ: 173056452 微信:NCC7172

纳尔森(香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从事零售商超运营管理的专业公司,由来自世界500强的职业经理组成,为广大国内商超提供管理运营、咨询培训服务。目前运营多个项目。

---------专业服务,触手可及!

欢迎访问纳尔森官方网站:

www.ncc-hk.com







统计

今日访问:506

总访问量:8991463

张青山:超市经营怎样才能赚钱?得为头脑埋单


所有请纳尔森咨询的超市企业,所有来纳尔森网站提问的超市人,不论是为了完善体系,还是为了竞争拓展,说到底,都是为了业绩提升。所以说管理咨询公司这好那好,这方案那方案,业绩不好都是瞎白活。我经常给我们同事说,一个管理公司进入超市企业4个月,业绩起不来,你讲管理就是放屁。

有人说那业绩起不来就做促销呗。你那么会做促销还找管理公司干什么?自己做促销就完了呗?要是做做促销业绩就能上去,那傻子也会开超市了。不过咱们这行业傻子就是多。

超市这行业最初门槛不高,所以客观讲,这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不仅是员工,老板也是。这能理解,谁家里有矿还开超市啊?

浙江永嘉有个超市村,一村人都出来开超市。原先开在很多大城市,后来退到城中村,城中村拆迁就退到县城,县城有了大型连锁超市就退到乡镇。为什么节节败退呢?不学习呗。这些人多数脑子好使胆子大,就是底子薄,还不学习,还有点小富即安,要是他们能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估计早就没有华润万家啥事了。

做业绩就是赔钱搞促销?那也得会赔!有人赔小钱能赚大钱,有人连店都赔掉了。每年那么多上市公司还赔钱呢,难道他们不舍得做促销?

有次听一个所谓超市专家讲课,说每期促销选品占比要达到商品15%,我都听不过去,一家大卖场40000个单品,15%就是6000个单品,分到15个商品部门就是每个部门400个单品促销。别说促销打堆头做陈列,就是换标价签都能把员工和促销员累死!还干啥别的?这说话带点负责任不?下面听课的回去不会算吗?不笑话您?且慢慢忽悠。

有那来咨询的第一句就是问我,你们怎么收费?第二句:你能给我把业绩提升到什么程度?也不介绍自己企业情况,我也不知道对方那员工是是个啥素质,企业是个啥底子,张嘴就问这话,我就心想,就这么个二百五老板也不值得我们去辅导吧?你能教会这种人什么?这种人就适合让那吹牛逼的、大忽悠去收拾,咱们免谈。

企业要好好的,啥毛病没有,肯定不找咨询公司!那不是花冤枉钱吗?谁的钱是风刮来的?人家还不如给小姐呢,起码换个笑脸,给我们呢,还让我们去数落、教训,这是干嘛呢?

也有聪明老板,就花钱找我们数落呢,挑毛病呢,这种老板永远是少数,纳尔森就是要帮助这些老板成事,成大事!

这些年很多商场超市倒闭,有人说倒闭潮,我说那是没穿裤头下海——亮相了。陕北曾经有个连锁超市的人经常找到我,拿各种问题问来聊去,就是不签咨询合同,同事提醒我,这是免费学知识呢。我说,无所谓,我的文章网上到处有,书也有,看了就能会了?那得有心人才行。不是吗?这么聪明的人超市居然倒闭了。

笨人不能做生意,懒人不配做生意。如果开个店,不用学习经验,不用动脑研究管理,天天就坐在那里,就能把钱赚了,那我说这个时代和社会有问题了——不公平了!笨蛋开个店都能赚钱,对那些聪明勤奋的人就不公平了。社会出问题了才那样呢!

有人问我:过去我开超市赚钱,现在为啥赔钱?为啥?因为你脑子跟不上了。短缺经济,买傻卖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马云都送菜到居民家了,还傻呢?人家马云是啥团队?人家是啥脑子?啥资金?人家一个项目赔几十亿就当试错呢!有钱、有头脑、有团队,爱学习,您那个破超市拿啥和人家比,拿啥和人家竞争?那口可口乐你能垄断了?别人就别卖?

我家门口两家药店,都是西安当地连锁药店,一家X康,一家康X。但是我从来去不他家买药。京东到家一点,一个小时药送到家还便宜。一盒药,网上卖100元,他卖180,这老板疯了吧?这些破药店现在不就能骗那些不上网的老头老太太了吗?今天要是网上药店能使医保卡,别看你有1000家店,就是10000家店,也立马就得死!居然还有傻逼投资人给他投资,有那钱干嘛不去买京东股票?

为什么那么多上市公司圈了那么多股民的钱还亏损?在时代的高速公路上逆行,他以为自己开的什么车啊?

过去我在一家连锁建材超市工作,40%的毛利率这企业还亏损,怪谁?我呆了几天就跑出来了,这里面乱啊。什么是经营管理?人家赚一毛钱的毛利,还能存活发展;你赚十块钱,照样得死!这就是经营管理的差距。

有的企业不地道,拿商业管理公司不当人。打个电话,我这里有个商场你派人来看看吧。咱们看看可以啊,他还要问东问西,咱不回答显得外行,回答了呢。你以为他给你一家打电话了?他给十家咨询公司打了呢。起码来上五拨人免费现场指导!回头一家都不请,自己赶紧照着整改。

咱们这咨询行业,尤其是零售咨询行业,尤其是超市咨询行业,也有些不地道的同仁。比着和你报价翘行,你报30万,他报10万。我有时候都觉得有些人太下作,让人瞧不起。

我们经常接到些案子,前面策划公司给开的店,不到一年就不行了。我好有一比,刚生的娃娃好养,这都病入膏肓快断气了才找我们?还舔着脸告诉我听说你们纳尔森救场水平高!我们能高过梅兰芳吗?我们是华佗啊?就算我们是华佗,救世济人,不要诊疗费,你还有吃药的钱吗?你连吃药的钱(货款)都没有了,你找华佗还顶用吗?买个鹤顶红也得花钱啊。

拿十万块钱给开一家好几千平米的店,请的哪里的老师啊?这么价廉物美?纳尔森十年来天天全国招咨询老师,咋就招不到这么价廉物美老师呢?介绍我认识呗?不介绍也行,谁给开的店继续找谁整改呗?

有的企业老板和我混熟了说:张总我说话你别见怪,你们这行有的人像个要饭的。我说您说的对,确实如此,还有骗子呢。

我就给纳尔森立个规矩,委托方不给项目踏查费,坚决不去看现场,爱找谁找谁去!我们不差那两个钱,但是你的损失肯定比我们大。这些年来就这么干。

还有些地产商,完全就是个生瓜蛋子,还不舍得掏设计费,找个私人设计,盖个设计院章子,上亿的投资啊,设计出来的商场根本就不能用,不是没有停车库,就是到处是剪力墙。我们宝鸡有个商场,找个粮食设计院设计的,里里外外剪力墙如同铁桶一般,我就想问:这是商场还是粮仓啊?

这设计费省的到位啊。设计住宅的和设计商场的能一样吗?那设计师设计过商场吗?这种商场建筑格局找谁招商也白扯!再说了,这么会省钱的主儿能给纳尔森付咨询费,想去吧。

咨询公司不是锦上添花,也不敢说自己能起死回生。我们谨慎的选择项目,纳尔森只为那些值得辅导帮助的企业提供辅导帮助,我们只做精品。我们不是收费最贵的,但是绝不是收费最便宜的。

超市业绩如何提升?知识经济时代,开超市,办商场,硬件之外,关键得为头脑付出代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联商专栏立场。

联商专栏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发表,转载须经作者同意,并同时注明来源:联商专栏+张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