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思维

靖安先生

公告

冷眼看零售,热情过日子!

大胆猜想,任意胡说!

交流与约稿:微信scgyzjj

公众号:靖安思维

统计

今日访问:528

总访问量:1901801

无人便利店,消费者怎么看?

亚马逊、高鑫零售、娃哈哈等企业这些天把“无人便利店”炒了个火热,联商网也顺势发起了“无人便利店是否是下一个投资风口”的讨论。业内各位大咖的讨论基本上围绕着技术与运营两个维度各抒己见,看好者居多。

然,笔者对此似乎还存在一些疑虑。今天咱不谈技术,也不谈运营,咱就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谈谈,无人便利店这事究竟有木有戏。

首先,作为消费者我为什么要去无人便利店消费?

很明显,构想该模式的人一定知道作为消费者有很多“便利”场景的刚性需求,油盐酱醋、烟酒零食甚至还包括情急之下的TT,这些都是临时购物时的必需。所以,针对这些日用商品,可替代性强,作为消费者很乐意有一个随时购买的场所。而无人便利店一般选址基本能满足这一需求。而且强烈的好奇心在面对新兴的场景时,各种尝试在所难免,而且这个好奇心很有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因为其中的商品、购物环境和流程甚至包括商品价格,都有较大的探索空间,对于任何一种消费模式和场景,消费者都愿意花较长时间去探索,去习惯,去吐槽,去一边习惯一边吐槽。

其次,作为消费者,我为什么会不去无人便利店消费?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有无数个理由。任何一个都是极其充分的。比如,这个地方缺乏人情味。应该能想象企业推广无人便利店的初衷,旨在降低人工成本,因为这已经成为全世界所有企业高呼成本高昂时的关键热词。各种技术的终极目的就是实现“机器代人”。可是,消费者需要消费仅仅是商品么?消费者消费的初衷是什么?

你还千万别说我这个消费者太矫情!

大家应该回想下电商的发展,作为运营已经非常成熟的电商,对每一个商品的介绍可谓是挖空心思,各种卖点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等技术手段得到了充分的解释,完全已经打造了一个鲜活的推销员。可是,为什么消费者每次在购买之前还是要打开旺旺,嗲嗲地称呼一声:“亲,在不?”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很值得深挖。对质量的不信任?问完了客服对每一位“亲”都保证过“我们是厂家直销哦”!对价格的优惠空间谈判?客服妹纸同样对每一位“亲”都保证过“我们是全网最低哦!”可是收到货后才发现,完全是高仿,坑爹了!

那么很明显,消费者选择与客服沟通而不直接下单,除了要达成“质量“与”价格”目标以外(实际上基本很难达成),还有一个隐藏很深而且必需的情感诉求。这似乎往往被众多商家所忽略。试想消费者选择在A店消费或者是B店消费,除了通常认为的“品牌”和“偶然”因素以外就没有其他了吗?不同的选择,代表着不同的逼格和自我存在。这还仅仅是选择后的感觉。而消费本身,时至今日,已经严重“升级”,从生活需求升级为心理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消费找到自我,选择用消费打发时间,即使是便利店通常也成为那些“有闲”和“无聊”者光顾的场所。

既然是情感的消费,他就需要交流,而交流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即使是简单的询价、使用方法等,这都是人们发泄情绪的有效窗口和途径。试想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或者被迫喜欢上了“宅”,终日依靠键盘在虚拟的场景中进行交流,而离开屏幕时的空虚是否也会成为促使其走进现实消费场所的因素之一呢?在这样的情景之下,无人便利店显然无法满足这个需求。

面对越来越逼近的老龄化社会,便利店之父铃木敏文早就构想过如何发挥便利店的社区老人服务的功能,根据其设想,让便利店员工成为老人的邻居,那该是多么融洽的一种场景。而无人便利店只会同消费者距离越来越远!

第三,作为消费者,我认可自助售卖机,却无法接受无人便利店!

如果仅仅是便利,自助售卖机就足够了。既然不用考虑SKU,那么自助售卖机省却的空间显然更由于便利店。购物时间更短,支付同等畅通。体验更棒。更重要是,无人便利店始终无法保证始终如一的整洁陈列与现场环境,正如诸多大咖讨论时担忧的那样,是否会出现流浪汉在此休憩?是否是脏乱的环境?是否能保证商品的足够安全?因为国民素质本身是一个极其难保证的因素。正如鲁迅所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这不是道德问题,这根本就是个法律问题,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缺少足够缜密的法律体系,更加缺少足够普及的法律意识来推动。

所以,不管无人便利店是否是投资的风口,也不管零售企业如何大做其文章,作为消费者,咱还是且看且尝试,且逛且吐槽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联商专栏立场。

联商专栏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发表,转载须经作者同意,并同时注明来源:联商专栏+靖安先生。